close

羅文聰槓江蕙 助理熬出頭
為《傷心酒店》作詞
賣破百萬張

【李雨勳╱台北報導】羅文聰從製作助理一躍成為知名創作人,他首先要感謝江蕙的大力提攜,「我幫她寫了一首《傷心酒店》,專輯竟賣破百萬張,大家才開始注意到我」。他說當年要不是前點將唱片老闆桂鳴玉給他入行的機會,讓他在姚謙底下磨練,他也不會有今天,「他們三人是我生命中的貴人」。





廣告



他一九九一年退伍後去應徵點將唱片執行製作,面試當天,他自嘲太過年少氣盛,「我那時直接跟桂鳴玉嗆聲:『我覺得張清芳唱歌不好聽!』雖然我說話不知輕重,但她還是錄取我,安排我到姚謙負責的製作部工作」。他笑說那時薪水少得可憐,一個月只有一萬五千元,每天卻從早忙到三更半夜才回家:「我住基隆,太晚沒公車坐,只好坐計程車回去,光憑薪水根本不夠用,我傻到不知道可以報車資。」
沒多久天后江蕙加盟點將唱片,製作部卻沒人敢接她的案子,因為成敗壓力太大,推來推去落到最資淺的他身上,他也只能硬著頭皮接下,擔任她《酒後的心聲》執行製作。接著在《感情放一邊》專輯中寫出《傷心酒店》歌詞大放異彩:「當我第一次把專輯給江蕙聽後,她火冒三丈,說我怎麼當成國語歌在做,是想把她做死嗎?」沒想到連著兩張專輯銷量破百萬張,不僅讓他名利雙收,也讓原本只做國語歌的他一頭栽進台語歌領域,與江蕙更成為莫逆。




姚謙偷塞5千元

當製作助理的日子雖然辛苦,但他覺得獲益良多:「當年點將唱片大牌雲集,我早上要錄江淑娜、下午忙林慧萍、半夜還有曾淑勤,簡直累翻了。難得可以休假,姚謙還偷偷在我的包包塞了五千元,要我好好去放鬆。」如今點將已不在,他也從毛頭小子變成名製作人,自己也發行專輯當歌手,在迎接入行的第十五個年頭,他推出第二張專輯《真情放袂開》,期待舊雨新知一起來聆聽。




錄音室看盡明星百態

從幕後走到幕前當歌手,羅文聰笑說當製作助理還是比較苦,但能看到明星錄音時的人生百態,也算值得了。
他記得參與林慧萍的《等不到深夜》製作工作,「當時楊明煌老師與林慧萍在交往,我目睹兩人在錄音室意見不合吵架,彼此互不相讓,最後連音都不錄了,氣氛很尷尬」。他邊說邊感嘆生命的無常,「楊老師最後跟林慧萍分手,娶了公司的女企劃,婚後不久卻因交通意外去世,留下老婆與孩子。我寫了一首《放阮一個人》紀念他,由陳亞蘭演唱,版稅所得全捐給他家人」。




吵架情侶啟示多

他表示在錄音室吵架的情侶不止一對,他也看過曹俊鴻與張清芳鬧脾氣:「阿芳很聰明,每次老師叫她多唱幾次,她就會撒嬌地說不必了,老師拿她也沒轍。」看過幾對情侶檔因為工作而吵架,讓他有了深刻體會,那就是「太親密的人,最好不要一起工作」。




台語專輯推手
年齡: 37歲(1968╱12╱01)
身高: 175公分
星座: 射手座
經歷:
曾任點將唱片專屬製作人、大信唱片製作部經理,及八大《亞洲新人王》等歌唱比賽節目評審;曾幫江蕙、林慧萍、曾淑勤、江淑娜、蔡琴、洪榮宏、施文彬、陳亞蘭、李嘉等人製作專輯
個人專輯:
2001年《朋友我挺你》
2005年《真情放袂開》




21歲
他服空軍役,因為任務輕鬆,笑說一半時間是老百姓。



22歲

退伍後進點將唱片當執行製作,天生娃娃臉。



24歲

姚謙(左起)、名作詞人李姚及已逝製作人楊明煌,是他在點將製作部的好同事。



29歲

他(右)在美國巧遇萊諾李奇(Lionel Richie)。



36歲

他(左)去大陸廈門錄陳亞蘭主持的節目《娛樂逗陣行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勝泓(弘家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